【忘羡/短篇】魄生

做作业前的垂死挣扎

一个奇怪的脑洞和乱七八糟的设定




00

“因为我害怕,他会忘了我。”

“不会的,”我回望他,“他会永远在你身边。”


01

我是一个情感咨询专家,今年刚搬来苏州,在这边的咖啡店旁开了家小小的情感咨询会所。作为一个新世纪独自打拼的女性,秉持着废寝忘食的工作原则,我在门口牌上写着“二十四小时营业”。


我并不是很喜欢睡觉,有时候甚至不睡觉。


大概是现代社会年轻人感情丰富的缘故,每天来我这里的人不计其数,大多是附近的大学生,跟我诉说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。


当然,我很乐意听这些小事,当作无聊的消遣。毕竟在他们这个韶华正浓的年纪,但凡有点些许小烦恼,其实都是很浪漫的事情。而我这个年纪,早就没有这种乐趣了。


我自诩为他们的知心姐姐,姑且当作自己已看破红尘。其实也并没有,因为我没谈过恋爱,才会看得比他们更透彻些。


02

我照常在午后打了盹,去隔壁咖啡店点了杯卡布奇诺,回来时悠闲地靠在椅子上,享受着两点钟明媚的阳光。


一直都是很平淡的日子,今天却来了个不寻常的男人。


这人面色发白,脚步虚浮,看起来像得了什么难治的病症。但我确信他没有得病,至少是身体上的病。


他说他叫魏无羡。


身为一个素质优秀的店主,对待客人我一向是十分热情的。我微笑着示意他坐下,用我自认为温柔的声音询问他感情上出了什么事。


他看向我的时候,我惊诧于这个男人竟生的如此好看。脸色虽然苍白,却遮不住精致的五官,一双眼睛不说话时像倒映着潋滟水光。


他的头发略有些长,堪堪用了一根红头绳扎住。


他似乎很是苦恼,对我诉苦道:“姐姐,我么,我一般也是很有自信的,你说是吧?我先说一下,我男朋友,”他顿了下,意识到我瞪大的眼睛,连忙喊道:“诶诶,你别这样看着我呀,你歧视我们?”


我回了句“没有”,示意他说下去。说真的,我并不在意性别。我是一个很开明的人。


他好像感觉我没有鄙视的意味,这才滔滔不绝地讲下去:“我和我男朋友都是这边F大的大三学生。


“他是个表面是个很冷淡的人,长得冷淡,话也少得可怜。我和他,算是竹马竹马吧,我们两家是世交,我从幼儿园时候就认识他了。真的,从小他就跟个小古板一样,整天板着张脸。我小时候很爱玩,进了初中就更爱撩人了,撩妹子简直就是我的家常便饭。当然,我最爱撩他。我现在都很佩服当时我的毅力,那叫一个坚持不懈啊。他初中时候是我前桌,我是每天逮住时机就撩他,死命撩他,十八般武艺撩他,他每次都会被我惹得炸毛。那时候我还没意识到我喜欢他,直到高中我都一直以为我是直的,电线杆那种直。


“好啦,我就不一一概述我和他相恋的过程了。总之高中毕业后我和他就互相表明了心意,在一起了。我一直觉得像他这种人,最适合我了,虽然表面上冷得不行,但心里却装得满满的都是我,我很喜欢这种感觉。可是最近我总觉得他对我有些冷淡,我能感觉得出来,他总是装作对我视而不见的样子。昨天是中秋,是吧?诶,你吃月饼了没有?”


我无语他怎么扯开的话题,敷衍道:“吃了吃了,你先说下去,昨天怎么了?他没回来跟你过中秋吗?”


“不是,”他朝我摆摆手,“昨天我和他一起回这边我们自己买的房子,他却看也不看我一眼,我跟他说话,他也不理我,还一个人切起了月饼,你说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
我觉得他真的很可爱。大概就是他男朋友和他有了些矛盾吧,他男朋友生闷气,他就想不明白怎么回事了。这样的男生,很可爱也很单纯。


我说:“你是不是做错什么事惹你男朋友不高兴了?”


他“唔”了一声:“难道是因为上次我和他一起去买土豆,送了卖土豆的小姑娘一些小首饰的缘故吗?我记得以前有妹子送我香袋,他就一脸很不高兴的样子。”


我笑出声来:“那大概就是这个原因了。你男朋友应该很爱你,所以才在这些小事上吃醋。你回去和他道个歉,伏个低,不就没事了?”


他抚摸着下巴,对我点头道:“你说得好像很有道理,那我回去和他说清楚,谢谢你啦,姐姐,下次请你吃饭~”


一个可爱的男生啊,真是越看越可爱。我向他挥挥手,却又想起了什么,向他喊道:“你家住哪里啊?”


“云深街413号,门口有棵巨大的枇杷树,那就是我家啦。欢迎你来找我玩~”


他的声音远远传来,带着风的呼呼声。


我思索了一会儿,打开手机,在搜索首页输入了“魏无羡”三个字。


03

过了几天,魏无羡又来了。他依旧是很苦恼的神色,面色更加苍白了。


我担忧道:“你是不是生病了?你脸色看上去很不好。”


他忧愁道:“他还是不理我,几天来没看过我一眼!他一向很迁就我的,我道歉了半天,他跟没听见似的。”


我没接他的话,沉默了半晌,我道:“昨天我去了你家,怎么没找到你?”


他“啊”了一声,疑惑道:“也许你走错了?”


我冷笑着,没说话。


我将亮着的手机屏幕递给他看,屏幕上是一张网络地图。


他在接过手机的一刹那,脸色变得更白了,像是透明了一样。


“云深街413号,只是一片墓地。”


他眼中的神采如熄灭的灯光,一下子暗了下去。


04

像我这种人,一般是没有感情的。可此时看他如此神色,我竟不忍心说下去了。


我从冥界来的时候,有人在我手里塞了一个香囊,是个白衣人,不苟言笑,他跟我说:“你会用得到它。”


我其实不是什么情感咨询专家,而是冥界的官差,专管招魂。在现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,却依旧存在着人神冥三界,三界如三个平行空间,互不干扰。除了人间偶有逗留的孤魂野鬼,一般我们是不太到人界来的。


而阎王这次派我来,则是为了寻一个人。不,也不是人,而是一个魂魄。


“魏,无,羡”我一个字一个字念着他的名字,“一千年前最优秀的阴阳师,造出的式神与活人无异。可惜,活了三百岁便死了。”


他的身躯在微微颤抖,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低落。明明已入秋,他却像是置身酷热之中。


“什么 ……”他艰难地挤出几个字,“我不懂你在说什么!”


“我说,你早就已经死了。”我定定地看着他,“当年三界大乱,为制住上古神兽,你与含光君双双殒命。你死后,魂魄却不肯入冥界,一直在人界徘徊,久而久之因执念太深,魂魄竟有了自己的肉身。而你因在人界逗留太久,七魄中已少了三魄,记忆混乱,便以为自己尚还活着。”


我叹了口气,道:“现在你身边的蓝湛,其实只是你造出来的式神罢了。”


“你胡说!”他也冷笑着看我,眉宇间有些些许戾气,“你这样胡编乱造,打量着来蒙我?”


“是不是我胡言乱语,等一下你就知道了。”


我打开了白衣人赠给我的香囊,刹那间三团光晕从里面争先恐后地跑出来,跃进了魏无羡的胸膛。


“天子笑,分你一坛,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?”


05

他是人界最优秀的阴阳师。


阴阳师,源于先秦,到了唐朝已成了炙手可热的职业。他是云梦江氏的关门大弟子,江氏一族自古以来祖上便是阴阳师,到他这一代,他和他的师弟江澄都天资聪慧,是当阴阳师的好苗子。


少年时期,他和江澄被送到了姑苏的云深不知处求学。姑苏蓝氏专修傀儡师,他听说蓝氏双璧都是十分优秀的傀儡师,尤其是蓝湛,蓝家楷模,一招弦杀术修得出神入化。


他第一次见到他,是在云深不知处的墙头上,那天晚上他偷跑了出去喝酒,回来时带了两坛姑苏著名的天子笑。谁知翻墙时遇到一个面色冰冷的少年,抹额系得端端正正,蓝家校服穿得一丝不苟。


“想必就是蓝湛了,他们都说他张着一张死人脸。”他默默想道。


蓝湛见了他,沉声道:“云深不知处禁酒。”


他年少轻狂,尚且不知规矩二字如何写就。当着蓝湛面,嘻嘻笑道:“天子笑,分你一坛,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?”


结局就是两人打了起来。很久以后他都很纳闷,蓝湛那么一个恪守礼仪的人,怎么第一次见面就跟他动手了呢?


最后他觉得,可能是蓝湛在那时候就看上他了。


他和蓝湛在一起很长时间,过着平静的生活。直到三百年后玄武的出世,三界大乱,他与蓝湛一起降服此物,却最终命散虚无。


他小时候听人说,冥界轮回是要喝孟婆汤的,可他若喝了,来日红尘再遇,他如何再记得蓝湛呢?


06

恢复了记忆的魏无羡变得平静了许多,他轻轻道:“我是该跟你回去了么?”


我看着他:“回去吧。”


“回去,然后投胎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然后,忘了他?”


“不。”我看着他近乎透明的身子,“他一直在等你。”


他不可置信地看着我:“他一直在冥界?”


“他没有等到你,不肯入轮回道。三生石畔,忘川河边,”我静静道,


“他一直在等你。”


等你归去。


07

魏无羡的身子只剩一个轮廓了。他似乎想要来抱抱我,却抱了个空:“谢谢你。”


“不必。”我眼眶很酸,虽然回了冥界还能再见到他一回,但还是很难过。


这样可爱的男孩子。


08

滚滚的忘川河边,一袭白衣如遗世独立。他负着琴,面色冷淡,穿得活像披麻戴孝。


魏无羡看见他,突然就移不动步了。


“他在等我,他这样好。”


茫茫红尘,我与你,终会相见。



END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水眉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