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忘羡] 你是我所有的等待(上)

·短篇

·现代AU

·重逢梗




--


00.

 

年迈的温老太太窝在柔软的座椅里,手捧一本精编的《小王子》,身边围着她疼爱的孩子们。


壁炉里的火炽热地燃烧着,她的声音像一棵千年古木般的苍老:


“狐狸说:‘对我来说,你只是一个小男孩,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。我不需要你。你也不需要我。对你来说,我也只是一只狐狸,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。但是,如果你驯养了我,我们就会彼此需要。对我来说,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;我对你来说,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。’”


“祖母,什么是唯一?”最小的温苑睁着他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问道。


“人们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,只有一个人能永远停留。这就是唯一。”


温苑懵懂地点了点头。他太小了,还不懂。


他激动地想,自己也要驯服一只小狐狸,让它成为自己的唯一。



01.


俄罗斯的冬天,云是铅灰色的,浓重得像是会压下来。


魏无羡匆忙地披了大衣出门,暗骂了声该死的破闹钟,没来得及整理房间就出了公寓的门。


他住的公寓是这一块的穷人区,居住的大多是异国来的人。或许是因为同是沦落人,这里的人们似乎更加友好些。同楼的绵绵正在楼下晨跑,看见魏无羡匆匆忙忙的样子,她喊道:“早跟你说过让一楼钟表匠布鲁先生给你修一修,偏不听!”


魏无羡抓抓杂乱的头发,敷衍道:“下次下次!”


“根本不认识那个新来的布鲁先生好么。”他小声咕哝道。


绵绵没好气地扔过来一块怀表,魏无羡眼疾手快地接住了,眉开眼笑道:“还是你对我最好了!”


绵绵佯怒道:“下次再弄丢就再也不借你了。”


魏无羡朝她挥挥手,迎着冷风跑了起来。


02.


推开门,会听到叮铃作响的声音,那是温老太太的孙子温苑最喜欢的风铃。


温老太太是莫斯科阿尔巴特街上一家书店的主人,据说这家书店在这里经营了半个世纪,已成为当地的标志。魏无羡在她这里担了个图书管理员的职务,还免费蹭吃蹭喝。


魏无羡照例进去先抱了抱扑上来的小温苑,穿了冬衣的小孩子,圆鼓鼓地像个软糯的小团子。


小团子亲了他一口,嘻嘻笑道:“哥哥今天又迟到,祖母说不给你面包吃了。”


温老太太在一旁煮着咖啡,温和地笑道:“家里闹钟又坏了?”


魏无羡苦恼地应了声,心想自己的穷是人尽皆知了?


温老太太将刚烘好的吐司端给他,道:“待会布鲁先生会来,我请了他来修墙上的挂钟。我听阿情说他不是就住在你的公寓楼下?”


魏无羡道:“还没见过他,他很少出来,大家都猜测他是不是长得像个怪人。”


“怪人?”


一秒钟的凝滞。


“怪人?”


那个声音又重复了一遍,是从魏无羡身后传来的。


低沉磁性的嗓音,像上好的陈年木,散发着幽幽的檀香。


魏无羡呆住了,他认得这个声音。


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声音。



tbc

挖了坑又不好好填的我…好想撞墙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9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水眉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