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忘羡】思君令人老(下)

*原著向,叽叽问灵期间,刀,慎戳=w=

*坑了很久,所以写得乱七八糟  (感谢BGM:《云深记事》)

 

 

把酒祝东风,且共从容。垂杨紫陌洛城东。总是当时携手处,游遍芳丛。聚散苦匆匆,此恨无穷。今年花胜去年红。可惜明年花更好,知于谁同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欧阳修《浪淘沙》

 

 

--

 

    小姑娘先是见了蓝忘机那张清冷昳丽的脸,已有些看呆了,乍一听他的那句问话,便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。待回过神来,她赶忙摆手道:“不是,那些……那些都是我胡乱编了诓人的。”

 

    蓝忘机没听她的辩解,继续道:“你可知乱葬岗离这儿有多远?”

 

    他的声音极其轻柔,像是用了十分的耐心,如初春微凉的风悄无声息地吹开了她尚未来得及关上的心扉。

 

    小姑娘嗫嚅道:“离这儿大概五十里吧……哥哥,我……我也是道听途说的,我娘在兰陵金家做事,她嘴碎,在我们这儿都传遍了。”

 

    蓝忘机点点头,郑重地向她道了声多谢,方默然离开。

 

    小姑娘静静看着他离去,极深的瞳仁里忽有一亮光闪过,疾风骤雨般席卷了她整个眼珠,竟逐渐显露出了密密匝匝的碎片。桂花糕的腾腾热气如雾氤氲开来,伙计嚷道:“喂,丫头,你的桂花糕好了!”

 

    小姑娘仰头,向他浅浅一笑。那笑容完美无缺,嘴角勾得恰到好处,竟像是画上去的一般。她接过桂花糕,甜甜道:“谢谢。”

 

    伙计僵硬地朝她摆了摆手,感到手脚在那一瞬间变得冰冷。

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乱葬岗一向极为安静,除了死尸和孤魂野鬼,正常的活人都不大会跑到这种有去无回的地方来。自从夷陵老祖将乱葬岗占为老巢以来,收容了大批温家余孽,搞得附近村民心有戚戚,整天嚷着此人不除民心难安。然而说归说,却没见谁真有什么胆子敢去乱葬岗端人的,因而一般来说乱葬岗一带都是安静如鸡。

  

    这一日却不同了。

 

    蓝忘机行至乱葬岗,见其外已重重围了好几层,皆是名门修士,着各色校服,配剑把守入口。再外边则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村民,这类人平日里闲得没事干,专爱说旁人闲话,一个个义愤填膺起来显得十分正气凛然,实际上不过是缩头鹌鹑。

 

   走过去。他对自己说。

 

   经年的苦痛与悔恨如同一张致密的网,将他严严实实地裹了起来,从头顶至脚底将他刺了个鲜血淋漓。他无数次幻想过这一天,这个场景,幻想荏苒的岁月大发慈悲地回流,再给他一次去救那个人的机会。魏无羡的死成了他此生再无可解脱的梦魇,在他千回百转的梦里终成了刻骨铭心的执念。

 

   “诶诶,你说,这帮人架势那么大,行不行啊?”

   “怎么不行?听说带头的还是他师弟江澄!江家都亲自来灭亲了,依我看夷陵老祖这回气数恐怕是要尽喽!”

   “啧啧,谁让他修什么不好修鬼道!我听说啊,修鬼道的人魂魄都是不全的,死了也不能投胎,得永远做孤魂野鬼……”

   “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蓝忘机没听见似的拨开围观的村民,走到把守的修士面前,一句话未说便欲擅闯进去。那修士着金星雪浪袍,一见他便认出了他的身份,一挥剑拦住了蓝忘机:”你是蓝家的?我们家主吩咐了,从现在开始不能放任何人进去。”

 

    蓝忘机冷冷看了他一眼,如刺骨的寒霜劈头盖脸地糊了他一脸:“让开。”

 

    那修士底气不足,仍梗着脖子道:“如今四大仙门联手除夷陵老祖,来不得半分疏忽,就算你是蓝家的人也不行!”

 

    若说是十年前的蓝忘机,断然不肯与旁人起争执,更不必说打伤人擅闯这种大逆不道的事。可如今的蓝忘机,除却满心揣着的魏无羡,再没有什么可以让他有所顾忌了。

 

    只见他恍若未闻似的径直走向前,随即便被一群金灿灿的修士围住。他默然不语,一反手抽出了身后的避尘,眉眼间竟有了说不出的肃杀之气。几番交手下来,只见剑光凛冽,一干修士都或多或少负了轻伤。蓝忘机一敛眉,手持避尘,竟是一路杀过去的。

 

    错太多了……万劫不复。他想。

 

    这把灵剑自开化以来,斩过无数恶灵,杀过万千凶尸,从来不曾伤过无辜之人的性命。不夜天那次,他已拿它与同门师生刀剑相向,如今他又重蹈覆辙,终不悔改。

 

    大抵此生遇见了魏无羡之后,他便已走上了离经叛道的不归路。这条路走得艰难而锥心,叫他再难回头。

 

    四大仙门阵仗极大,将整个小破岗塞了个满满当当。为首的是云梦江氏一干人,左右两旁又分别整整齐齐站着清河聂氏、兰陵金氏和姑苏蓝氏的人。而被围在正中央的正是……

 

    ……魏婴。

 

    活生生的,就站在他面前的魏婴。

 

    十六岁,两人的初遇是因两坛天子笑打成了个冤家路窄。藏书阁抄书,一本春宫图册将他搅得魂不守舍。清谈会射箭,一条抹额牵扯出了他难以启齿的情愫。屠戮玄武,他第一次哼出了那首无名的曲子。百凤山围猎,他终于遵从本心吻住了那个被他放在心底的人。云梦相遇,同道殊途,终是不欢而散。不夜天……不夜天……

 

    他自始至终都只重复着一个字:“滚。”

 

    在蓝忘机寥寥数十年的记忆里,仿佛只有与魏无羡相关的,才带了影影绰绰的鲜活的色彩。他一直克制、隐忍,将所有深沉而苦涩的情思悉数吞回自己肚里,只有偶尔回忆起来,才带了些许不值一提的甜蜜。他就这样克制了一路,直到他禁闭出来得知魏无羡早已身死魂消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他无数次反复问自己:为何不早表明心意?为何他们会走到这样的境地?为何……为何他当初没有那么坚决地把魏无羡带回云深不知处?

 

    这样严厉的拷问,在最初的几年里几乎将他拷打得形销骨立、精神恍惚。万千次的问灵,万千次失望离去,他一度觉得,自己这一生大抵便也就如此了。

 

    可如今,在心底描刻了无数次的眉眼再一次真实地出现在他面前,他只觉得即便是幻境,他也心甘情愿了。他想剖肝沥胆,明明白白地说出那来不及说出的刻骨铭心。

 

    “那是……蓝忘机?!”“他不是被关在云深不知处了吗?!”“他怎么会上这儿来……”“传说他与魏无羡不和,莫不是也来参与围剿的?”“……”

 

    魏无羡原本只顾着和江澄的对峙,此时乍然听了众人的纷纷议论,他一转头就看到了远处的蓝忘机。难以言喻的绝望在心底疯狂生长,将他登时就钉在了原地。

 

    他冷笑道:“怎么,你就那么看我不顺眼?非要来杀死我不可吗?”

 

   “不……不是的……”蓝忘机艰难道,“我从来就没有看你不顺眼。”

   “我从未曾讨厌过你,更未曾想要过你的性命。魏婴……我……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在众多修士面前,他第一回这样直白地剖开自己那颗深藏多年的心,道:“我心悦你。”

 

    魏无羡被他这不合时宜的表白所震惊了:“你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——你到底在想什么?你在可怜我吗?你怀揣着这样的心思,为什么从来不同我说?你不是一直看我不顺眼吗?你不是讨厌我的吗?你不是觉得我邪魔歪道吗?你……

 

    你现在说这些,不觉得太晚了吗?

   

    这句话如一块极小的石头,投下去却将一潭死水激起了巨浪。

 

  “现在这是什么情况?姑苏蓝氏是要反戈吗?!”“看来是和这魔头蛇鼠一窝了……”“亏得蓝家自诩名门正派,原来也这般……”

 

    江澄冷冷道:“蓝二,你什么意思?”

 

    蓝忘机:“我没有别的意思。你若想杀魏无羡,先过了我这关。”

 

    江澄:“你算什么?!你们一个个护着他,怎么都不想想他做了什么?!魏无羡我问你,我师姐的性命你究竟要怎么还!”

 

    “她还那么年轻,她刚新婚,你那走狗就杀了金子轩。她对你那么好,她为了保护你,她就这样死了……魏无羡,你凭什么!!”

 

     魏无羡沉默良久,道:“我的确没资格,我自始至终也不过一个笑话。这一切都是我的错,我欠你的,也欠师姐的。你若要杀我,那么我们就痛快打一场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江澄还未来得及说什么,几千修士早已等不住了,纷纷拔剑喊道:“跟他废话什么!杀了他,修真界就太平了!”

 

     平日里灵力低微之人,好不容易结了颗金丹便感激涕零,在他人面前作蝼蚁状,奴颜媚骨好不开心。而群聚在一处,便似得了无限灵力,连胆子都大了一倍。

 

    我乃是名门正派,杀你是天经地义,你这修鬼道的算什么东西,也敢祸害修真界?

 

    天色逐渐昏暗,显出了颓败之色。层层云浪翻滚,竟是大雨来临的征兆了。

 

    喊杀声连成一片,凶尸与活人搏杀,残肢与断臂齐飞,无尽的血污随着丑恶的人心流淌。

    蓝忘机毫不犹豫地冲入修罗场,离经叛道了太多次,也不差这一回了。

 

    魏无羡一面催动着凶尸,一面已感到力不从心。他走到这个地步,早已是强弩之末,一直以来以身伺魂,内里早已是腐烂入骨。

 

    蓝忘机见他这般模样,苦于无法脱身,赶忙密语传音至魏无羡耳中,沉声道:“魏婴。”

 

    魏无羡天生没心没肺,此刻濒临绝境却莫名有点了暗戳戳的愉悦。或许是多年的冤家一转眼竟向他表明了心意,他一瞬间想,这蓝湛还挺闷骚。

   

    蓝忘机急切道:“你别轻举妄动,我会帮你解决。等这次事情一过,我就把你带回云深不知处。魏婴,相信我。”

 

   魏无羡当然相信他,他知道只要他住手,凭蓝忘机的能力就算不能代表蓝家摆平这次围剿,也至少不会让他死无全尸。只要他跟蓝忘机回蓝家,或许能免除一死。

 

    但魏无羡此人,一生信奉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,大英雄主义伴随了他多年,早就甩不掉了。

 

    没有什么好留恋的了,他想,只有蓝湛,挺可惜。

 

    他最后一次催动鬼符,这一次,没等符纸烧尽,万鬼已将他反噬了个干干净净。

 

    符纸在空中孤独地转了个圈,终于烧成了灰烬。

 

    蓝忘机彻底怔住了。耳边来来回回全是魏无羡的声音,轻佻的、狂妄的、欢快的、冰冷的……全部都是。

    他明明……明明都来救他了,为什么他还一意求死?

 

    仿佛依稀还是百凤山围猎的时候,少年人没个正经地靠在树上,眼睛用布条蒙住了,只露出了极白的面庞和侬丽的嘴唇。蓝忘机小心翼翼地俯下身去吻住了他的唇,表白着永远也无法说出口的死生契阔。

 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尾声

 

     幻境破灭,桃花渡解。蓝忘机自梦境中醒来,那女子便再支撑不住破碎的皮囊,化为了一滩脓水。遭受桃花渡的村民自然好转,被夺舍的几个也恢复了神智,搞得村民们千恩万谢,恨不得将蓝忘机供起来当个活菩萨。

 

   蓝忘机拒绝了村民的好意,出了村,便又是孑然一身。

 

   这一回他路过那家酒肆,门前竟摆了一个算命的小摊,破旗上用歪歪扭扭的字写着“给人算命,一次八钱”。这个算命的和旁的算命的长得很是不同,竟是个仙风道骨的模样。他原本正在小憩,听到蓝忘机的脚步声,霎时便睁开了眼睛,喊道:“喂,这位仙人,我给你算个命吧。”

 

    “免费给你算,不要钱。”

 

    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鬼使神差般地走了过去,坐在了他面前。

 

    “算什么?”

 

    “随便,都可以给你算,这个没有什么规定。”那人半眯着眼,拉着蓝忘机的一只手看个不停。

 

     看了半晌,他神神叨叨道:“这个……仙人啊,你命格非常好,你天资聪颖,颇有慧根,恐怕修为已是很高了。只要你好好修道,将来必定有一日能够飞升。只不过吧,我看你现在很奇怪,原本命格很好,却有一股力量把你拉离了命定的轨道。”

 

    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淡淡道:“命格于我而言,并无甚重要。”

 

    算命的愣了须臾,大概没碰见过这么看得开的主,也不按套路走,很是清奇。

    

    他正经道:“你若抛却了凡尘杂念,好好修道,前途无量。你……“

 

   ——你心有十丈软红尘,放不下外六尘、内六根、中六识,便永远无法免去生死之别。

 

   这番话他未说出口,蓝忘机却好似已读懂了他内心的话,他轻轻道:“……多谢。”

 

   他从梦境醒来,依然身陷迷途、迷雾重重。如今听了这番话,他却终于懂得,这一切皆是因为他心有执念。执念越深,越无法解脱。因而就算他入了梦境,再如何努力也无法改变魏无羡终究会身死魂消的命运。梦境源于执念,但他心底其实明白,就算他那一日去了乱葬岗,也是无济于事。他太了解魏无羡,也清楚魏无羡会有怎么样的选择。哪怕轮回一千次,他也只会是这样的结局。

 

   不过是“因果”二字。

 

   他负琴离去,心中已是豁然开朗。往昔种种,譬如昨日死。

 

   他想,哪怕是再等个一百年,好像也不是不可以的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in.

评论 ( 5 )
热度 ( 97 )

© 如水眉眼 | Powered by LOFTER